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廟小菩薩大


廟小菩薩大
  就不買賬
  老管開了間酒樓,生意還不錯。這天他剛到酒樓,餐廳經理就告訴他,剛才有個氣象局的人打來電話,說是想找老板聊聊。


  老管有點奇怪,自己在氣象局並沒有熟人呀,再說了,開酒樓跟氣象局簡直就是風馬牛不相及,氣象局找他幹啥?過了一會兒,氣象局的電話又來了,一接,對方自稱姓楊,是辦公室主任。

  楊主任打著哈哈說:“管老板,聽說你這個酒樓很有特色喲,我們局長很有興趣,準備去打擾一下,不知管老板方不方便呀?”

  老管一聽這話,眉頭一下皺了起來,心裏冷笑一聲:果不其然,又是一個想吃白食的!
  楊主任見他沈默,笑著問:“怎麽樣,管老板,我們也就一桌而已,不會讓你為難吧?”
  老管頓時來了氣:連你氣象局也來打秋風,真把我當唐僧肉了啊!開業才兩個月,相關單位一撥接一撥地來,吃完一抹嘴走人,自己還得賠著笑臉。為啥?得罪不起喲!倘若是工商局、稅務局、衛生局這些單位,也就罷了,可你氣象局以為你是什麽單位?能把我怎麽樣?

  這麽一想,老管不冷不熱地說:“歡迎氣象局的朋友,各位想來的時候先預訂一下吧。”
  楊主任在那頭楞了一下,哈哈笑道:“一切由您安排,我就安心等著您的電話了!”
  老管簡直哭笑不得:這種單位,還以為有個破廟就是真神了。開飯店跟你氣象局有何關系?我老管可用不著拜你!他跟對方裝起了糊塗:“隨時歡迎各位呀!我們做生意的就盼著客人上門嘛!”

  楊主任似乎聽出一點話外之音,陰陽怪氣地說:“管老板是不是不太瞧得起咱們幹氣象的呀?在這裏我得提醒你一句,別看咱氣象局廟小,可也是管點事的!”

  老管暗罵一句:管個屁事!誰不知道你們是管天氣的,難道管得了我開酒樓?不過,他也沒點破,滿不在乎地搪塞了幾句,把電話掛了。
  事後,老管自然沒把氣象局放在心上,也沒給人家發邀請。幾天後,他正在辦公室坐著,忽然餐廳經理跑來告訴他:有一個包房的客人請他去一下,說是氣象局的。

  老管一怔,嘿,這幫家夥等不到他的招呼,就自己跑來了。他趕緊去了包房,進去一打量,嗬,滿滿一桌人,滿滿一桌菜,都是店裏最好的。他做了個自我介紹,旁邊一個腦袋光光的胖子馬上站起來,滿臉堆笑地握住他的手,說:“管老板呀,我就是氣象局的楊主任,幸會幸會。”說罷往對面一指,“這位是我們王局長。”

  王局長笑瞇瞇地跟他握了手,大聲說:“管老板,我們貿然打擾了,您不會不高興吧?”說著指了指桌上的菜,“還請管老板多多照顧喲!” 老管打心眼裏討厭這些人,可臉上還是笑著,打了幾個哈哈,然後推說有事,匆匆走了。來到服務臺,他特別叮囑服務員說:“等他們結賬時,不許記賬,一定要用現金。還有,一點折也不許打!”

  過了兩個小時,老管估計他們應該差不多了,就來到服務臺,躲在後面。等了一會兒,氣象局的人果然出來了,一個個臉紅脖子粗,打著飽嗝,大聲說笑,徑直就往外走。

  服務員趕緊出來攔住:“各位請等一下。”接著把賬單一遞,“不知哪位埋單,一共是3499塊。”
  賬單正好遞到王局長面前,王局長臉上的笑容頓時凝結了,他往身後的楊主任看去。
  楊主任他們也都是一怔,叼著牙簽面面相覷。服務員拿著賬單,又問了一遍。楊主任把嘴裏的牙簽一吐:“剛才那位不是你們管老板?”
  服務員點頭說:“是呀,他就是我們管總。”
  “那……”楊主任一臉驚詫,“他沒吩咐你們什麽?”
  “說了,”服務員大聲說,“記得要叫你們結賬!”
  話音一落,王局長鼻子裏重重地哼了一聲,臉色難看之極。而楊主任更是尷尬無比,額頭甚至冒了汗,有點語無倫次起來:“他、他真要我們結賬?我們是氣象局的,這、這……”
       王局長突然大聲吼了句:“還問個屁!拿筆來!”
  服務員搖頭說:“對不起,管總交代過,不能記賬。”
  “什麽?”王局長一張臉紅了又青,青了又白,一時間竟說不出話來。沈默了半晌,他伸手往兜裏一掏,摸出一把鈔票,啪地往櫃臺一放,掉頭沖部下怒吼:“還楞著幹什麽?湊錢吧!”

  楊主任他們急忙一個個翻起了腰包,你三百,我五百,湊夠了3499塊。
  王局長不愧為領導,結完賬,情緒恢復了正常。他咚咚咚地敲了幾下櫃臺,淡淡地對服務員說:“麻煩你給管老板捎句話,別把氣象局不當回事。廟再小,也是供著菩薩的。我們還會再見面的。就這樣,再見!”說罷一扭頭,率先走了出去。

  老管躲在後面,把這精彩的一幕看在眼裏,聽在耳中,感覺真是暢快透頂。眼見他們狼狽不堪地走後,老管忍不住捂著肚子大笑一通。
  服務員正要傳達王局長的話,老管一擺手:“不用說了,我全聽見了。哼,他一個管氣象的,我就是不拿他當回事,我倒要看看他怎麽管我?”
  
  耀武揚威
  
  轉眼過了一個多月,氣象局的人不再來了,連電話也沒有。老管的底氣更足了,心想,以後對付這些不沾邊的單位,就得這樣做!
  這天,老管正在外面和朋友談事,忽然餐廳經理打來電話,大呼小叫地說:“不好了,氣象局來了十幾個人!管總,你快回來看看吧!”
  老管嚇一跳:“他們想幹什麽?”
  “不知道,反正看樣子來者不善!”餐廳經理焦急地說,“是那個楊主任帶的頭,說是來檢查。”
  老管又來氣又納悶:檢查?他們以為他們是什麽,也學人家檢查!他立刻風風火火地回到酒樓,一看卻沒見楊主任那幫人。服務員一指樓上:“他們都上樓頂去了。”

  老管又噌噌噌地爬上樓頂,一瞧,果然上面站滿了人,楊主任夾著一個公文包,像模像樣地指指點點。老管冷笑一聲:腰裏揣個死老鼠,就冒充打獵的!他擠到楊主任跟前,嘲笑著問:“楊主任,你們來檢查什麽呀?檢查食品衛生?還是營業執照?”

  楊主任卻面不改色,一本正經地說:“那些是衛生局工商局管的事,不歸我們氣象局管。”
  老管嘿嘿一笑:“那你們到底檢查什麽呢?”
  “這個……”楊主任伸手往半空一指,“這個歸我們管。”
  老管擡頭一看,楞了,楊主任指著一根避雷針。
  沒等他回過神來,楊主任刷地拉開皮包,拿出一份文件,振振有詞地念了起來。老管聽著聽著,傻了。原來這是一份有關避雷針年檢的文件,這玩意兒還真歸人家氣象局管。文件裏說了,不配合年檢的,最高可罰款三萬,年檢不過關的不得繼續營業。

  老管張著嘴巴半天合不攏。就在他發楞時,有人向楊主任報告,說這家酒樓的避雷針有點問題,需要維修。接著,有人刷刷刷地開了一張單子遞給他。

  老管慌了,忙拉著楊主任走到一邊:“楊主任,這、這……”
  楊主任嚴肅地說:“不用和我套近乎!小小一根避雷針,關系到千千萬萬人民的生命安全,必須嚴肅對待!”說完,帶領眾人走了下去。
  第二天一早,老管往氣象局打去電話,首先進行了誠懇的道歉,然後向對方發出了熱情的邀請。不料,對方不冷不熱,淡淡地說了句:“以後再說吧。”說完把電話掛了。

  老管心想,糟糕,這幫王八蛋肯定想給他點顏色瞧瞧了,提心吊膽等了幾天,卻沒見氣象局有什麽動靜。
  
  道高一尺
  
  這天老管有事要出門,生怕氣象局搞突然襲擊,就特地吩咐餐廳經理,見到氣象局那幫人,要把他們當成爺爺一樣孝敬。晚上,老管回到飯店,迎頭撞見一群人大步往外走。定睛一瞧,這不是氣象局那幫冤家嗎?王局長還親自帶頭,一個個紅光滿面,酒氣沖天。
  老管心中一陣激動,老遠就伸出雙手,笑著說:“局長,楊主任呀,你們終於來了!咋不給我打個電話呀,我好安排安排……”

  哪知王局長一瞧是他,重重地哼了一聲,連手都沒有跟他握,扭頭就走。老管楞楞地伸著手,這是咋的啦?
  楊主任走過他身邊,殺氣騰騰地說:“管老板,算你有種!等著接通知停業吧!”
  老管摸不著頭腦,誰又把他們惹毛了?一跺腳,快步跑進去找到餐廳經理,問他怎麽回事。
  餐廳經理喜滋滋地說:“看不出,氣象局這破單位還挺有錢,這次一共吃了九千多塊,反正是公款,我也沒打折。”

  老管一怔,明白是咋回事了,指著他的鼻子吼:“我不是叫你把他們當爺爺孝敬嗎?你聾了?你存心想讓我破產啊!”

  不料,餐廳經理不慌不忙地說:“老板,咱用不著當孫子。”
  “不當成嗎?”老管簡直氣瘋了,“誰叫人家管那根避雷針呢?人家廟裏有神,咱就得拜!”
  “他有神,咱也有啊!”餐廳經理一拍大腿,“咱傍的還是一位大神呢!”
  老管一聽楞了,這小子腦筋短路了吧?餐廳經理笑嘻嘻地指指外頭,說:“老板,電視臺不是咱們的鄰居嗎?”
  老管楞楞地說是呀,那又咋的?餐廳經理洋洋得意地說:“電視臺不是有座電視塔嗎?上面不是有根避雷針嗎?比咱們高多了。我有個親戚在電視臺的,他告訴我,有了電視臺這根避雷針,在這附近的避雷針根本就不用年檢,文件上都寫得明明白白的。他們以為我們不懂,唬咱們呢!”

  老管一聽,樂得哈哈大笑,這可真是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啊!笑過之後想了想,然後豪情滿懷地對餐廳經理說:“去,你把這些年國家、省裏和市裏關於餐飲行業的法規文件都給我拿來。老子就不信,只要守法經營,就堵不住這些吃白食的嘴!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評論呀,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!

热门帖子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