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

《听你说爱我》第一章(2)

依他执业多年的经验判断,陈良俊并非重罪犯,只是因为感情因素一时想不开,加上有躁郁症病史,临时庭后应该会让他具保,而具保之后的行为没人敢挂保证,万一再度上门找上她,她的安危可虑。


  直盯她湿润的眼,沉吟片刻后,他两手滑入西裤口袋,面无表情地开口:「哭不能解决问题。」他一度以为她是因为害怕,但当她知道陈良俊有躁郁症病史时, 她眼泪又落个不停,甚至拜托他以律师身分帮陈良俊说话;离开警局前,还不放心地请他留张名片给陈良俊,要陈良俊需要协助时可以找他帮忙。

  「良俊他……会不会有事?」果不其然,她又担忧地问了。「如果他被起诉,你会帮他吧?刚才在警局,你有答应我你会帮他的……」

  「我不是检察官,不能跟你保证他会不会被起诉,但应该是不会。」确定她的目光落在他脸上,那恒常清冷的声嗓,才又淡淡地从他方唇间逸出。「所以,你暂时搬到我家。」

  沈安婕像看见什么外星生物般,瞪大哭得有些红的眼眸,像在询问为什么。

  「陈良俊没有前科,也不是重罪犯,检察官应该会让他具保,他走出地检署后,很有可能再找上你,所以你不能回去你现在的住处。」他声调冷沈,但语气不凶,偏偏却透着让人不得不遵从的气势。

  她听不见,自是不知道他的语气,她只是看着他的唇,慢慢消化那些字。

  见她不应声,周允宽皱着眉问:「需要我重复一次?」

  她抿了抿唇,缓慢地开口。「我没有理由住你家。」

  周允宽闻言,深眸闪了闪,启唇道:「我不知道你和张琇琇是什么关系,但是她打电话给我,拜托我赶到现场处理,既然我答应了她,当然得确保你的安全。」

  原来是琇琇姊通知他的,他们认识?

  并不是第一天认识他,她怎会不知道他的脾性和他的行事风格?他既然答应了琇琇姊,一定会尽力做到的;但方才在警局,良俊已道过歉,她相信她回到家是安全的。

  「可是良俊有道歉了,他家人也保证会带他就医,我相信他不会再犯了。」她慢声说。

  周允宽凝视她片刻,方唇才缓缓牵动。「一时的心软,往往只会造成更大的遗憾。」偏冷的声嗓里,埋着很深的情绪,她不会听见,但却能在他隐晦的黑眸底,看见他藏在不以为然下的孤伤。

  这样的眼神,七年前她也见过几回,她知道他为何会有这样的眼神。

  抿了抿唇,沈安婕语音朦胧地说:「良俊不是有意的,他生了病才会这样。」她的确害怕那个挥着刀的良俊,但知道他罹患了躁郁症后,她无法怪罪他了。

  「所以在他痊愈之前,万一病情又发作而找上你时,你以为你还能像这次这样幸运,平安无事吗?」

  「我……」他说得对,纵然自己不怪良俊,但万一他真的在病愈前又找上她呢?

  「钥匙给我。」周允宽见她动摇,他又开口,并伸出手心。

  沈安婕愣了愣,她没看清他的唇形。

  周允宽拿出手机,在上头写字:「你住处的钥匙。」

  她看了看他手机萤幕,狐疑地抬脸看他。「你要我套房的钥匙?」

  「先去帮你收拾一些日常用品搬去我那里,还有,你找时间约房东谈退租事项,套房那里不能再住下去。」他一面说,一面将手机放回裤袋。

  盯着他掀动的唇,她忆起了什么,心思霎时百转千回,好半晌后,才听她用略沈的语声说:「周律师,我今年二十四岁,已经成年了,我可以安排我自己的人生,你不必……又把我当孩子看。」

  闻言,他心口一抽,但他随即就敛下惊痛的眼神,一脸高深莫测地看着她。「是吗?那怎么会搞到进警局?」

  他这是在讽刺她?沈安婕呆了几秒,长睫眨了眨后,才说:「就算我现在去你家暂时住几天,但我不可能一直住在那里,如果现在把房子退租,我以后要住哪里?」

  「那种套房出租的大楼本来就复杂,不适合单身女子,趁这个机会退租,再找新房子住。」他看着她,眸光讳莫如深。

  有什么画面瞬间跑过,沈安婕脱口就问:「又是育幼院吗?」

  话一出口,两人都为此震愣。

  交会的眼里,她有着淡淡的伤楚,而他深难探测的眼底,抹过近似懊悔的情绪,他突觉狼狈,眨眼瞬间,眼底又回复一片冷然。

  她是不是在他眼里看到什么?那是后悔吗?沈安婕眨了下眼,试图看清,但看到的却是他恒常傲冷的神色……她眼花了吧!

  「住你家真的不方便。」近似叹息地,她说。

  「是不方便。」周允宽淡淡点头,那神情像在附和她的话,但下一刻,却抛出一句让她错愕的话。「那我住你家。」

  她又是瞪大眼,怔怔看着他。

  「我家,或是——你家。」他言简意赅,脸庞带着一种你别无他择的神态。

  见他态度如此强硬坚决,沈安婕也有些恼了,她咬着下唇思量片刻,抬眸问:「对你而言,你现在,是在处理公事吗?」

  周允宽明显一怔,脸上滑过复杂,沉吟后,他硬声道:「是,是公事。」

  她点点头,丝毫不意外这答案,她柔软地笑,回道:「周律师,我不想对良俊提出告诉,所以我不需要律师,我们之间没有委托关系,我可以不必配合你。」

  沈安婕接着向他行了个鞠躬礼。「不过还是要谢谢你的帮忙。」抬起脸的同时,她只是勾唇浅笑,随即转头离开。

  没料到她有此反应,周允宽先是愕然地看着她的背影,几秒钟后回过神,他微慌地迈步上前,几个步伐就追上她。

  「安婕。」他攫住她的手臂,走到她面前看着她,一瞬也不瞬的。他不发一语,只是这样静谧地直瞅着她看,他眼底流转过什么,匆匆地,她想要捕捉时,只余一点细碎光影。

  他叹了口气,对眼前这个急着和他撇清关系的她感到有些不能适应,她已经不再是那个需要他安排生活的小女孩了吗?为此,他心底突生一抹酸。

  片刻,他的嘴唇缓慢掀动。「刘姨很想念你,你难道不想见见她?」

  明明是听不见的,他的表情也一贯冷漠如斯,但不知道为什么,她却感觉他问这话的语气藏了很深的情绪。这男人还是如此孤傲,即便是说起「想念」这样感性的文字,也是一脸冷然。

  想起刘姨,那个温暖如母亲的女人……思虑片刻后,她才慢悠悠开口:「如果你不介意我打扰你,那就……走吧。」

  闻言,周允宽僵滞片刻,他若有所思地看了她一眼,微点下颚后,转身走在前头。

  盯着他颀长的背影,沈安婕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。

  七年前,她曾经住进他家,七年后,她又将再度踏上那里。日夜更迭,四季流转,但她的人生怎么兜兜转转的,又转到了他身边?这次,她该用什么态度面对他?虽然只是去探视刘姨,却已让她开始慌迷。

  同一时间,走在前头的周允宽心头也是一片混乱,他不明白自己怎么会开口要住进她住处。他是一夜未合眼,连心思也乱了?

  * *

  踩过翠绿草皮间的铺石小径,沈安婕跟着前头背影修长的男人靠近一栋日式设计风格、两层楼建筑的别墅。这番情景似曾相识,她曾经以为,再也见不到这里的一草一木。

  进屋前,她乖静地站在男人身后,看着他脱去皮鞋,周允宽进屋,才放下钥匙,一道温暖的嗓音随即在身后响起。

  「咦?允宽,你一早就出门啦?」一名约莫六十出头、体态微胖的妇人,见他进门马上就上前迎接。一早醒来,没见他出房门,以为他还在睡。

  周允宽转身见到妇人时,清冷的长眸略有暖色。

  刘姨是他身边最亲近的人,长年在母亲身旁帮佣,母亲过世后,她仍跟在他身边照料他的生活起居,名义上是佣人,但一直将他视为亲生儿子般照顾。

  他开口解释:「我凌晨两点多出去的,有一点事情要处理。另外……我带安婕过来。」

  「安……婕?你说安婕?」刘姨听闻此名时,面露讶然。

  「嗯。」周允宽低应了声,转身看着站在门外的女孩。「进来。」

  沈安婕脱去鞋子,踏进屋内,一见到立在玄关的妇人时,明眸烁着惊喜。「刘姨?」

  刘姨惊呼一声。「真的是你?!」她上前两步,拥住沈安婕。

  被拥在温暖的怀里,沈安婕眼眶一热,语声软软甜甜地说:「我好想你们喔……」

  你们?站在一旁的周允宽听见她的话,心口不知怎么着竟泛起丝丝酸疼。

  他看了拥抱的两人一眼后,转身打算上楼。

  「允宽。」刘姨唤住他。

  「嗯?」他停步。

  刘姨松开沈安婕,走到他身侧。「安婕是不是出了什么事,你去哪里把她带回来的?」

  「现在已经没事了,晚上回来再解释,我想先上楼洗个澡,然后要进事务所。」

  「你还要进事务所?你昨晚都没睡吧!」刘姨关心地问。「不能休息一天吗?」

  「我今天有个案子要开庭。」她的关心让他语声不自觉地软了几分。「没事的,这些年不都这样在生活?我会找时间休息,你别担心。」

  刘姨一脸莫可奈何的神情。「先上去吧,等等弄好下来吃早餐,你还没吃吧?」

  「嗯。」周允宽唇角淡勾,应了声后又道:「她……也还没吃早餐。」

  「好啦好啦,我知道,保证不会让她饿着,你放心上去洗澡。」刘姨了然地拍拍他的肩,一面说着意味深长的话,一面推着他的背催促他上楼。

  见他上楼,刘姨回过身,看着那还静立在原地的女孩。「安婕,来。」知道她听不见,刘姨对她招了招手。

  沈安婕上前几步,星眸烁着笑意。

  「我看看……七年不见了,你高了一点,好像还瘦了一些。」刘姨拉住她两手,将她全身上下打量一回后,拉着她往餐厅移动。「唉呀,真的比较瘦,你这几年一定都没有好好照顾自己。来来来,我们来去吃早饭,今天早餐吃中式的,我看我再去煎个蛋……」

  沈安婕只是微微笑着,任由对方将她带往餐厅。

  面前这位和气的妇人,慈祥得像个母亲,在她丧母时,曾经陪她度过那一段伤心的时期,所以她也曾经想过,如果能在这个屋子里一直住下去,该有多好?

  她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周允宽,第一次见到刘姨,是在她升高三时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評論呀,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!

热门帖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