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《不要小看我》第二章(1)

 在梁家的院子里,父子俩对峙着。

  「为什么昨天在电话里,没有先告诉我你是我爸爸?」司祺两手抱胸,抬头看着「爸爸」。

  「如果我说了,你会相信吗?」看着像小大人一样质问自己的儿子,李照祺也不敢等闲视之,随便哄他。

  「如果早知道是这样,我就不会打电话给你了。」司祺还是很不高兴。


  「为什么?你不想见到我?」他有些受伤。

  「见当然是想见,不过……我不想跟我们班上的同学那样,他的爸爸妈妈离婚了,他要跟着爸爸,不能再天天见到妈妈了。」司祺一脸认真地说,在他心里,以为自己的父母也是因为离婚才没有住在一起。「我只想跟着妈妈,就算你是我爸爸也一样。」

  李照祺思索着儿子的话,可以体会他的担忧。「我跟你妈妈当年并没有结婚,所以没有离婚的问题。」

  「那么你和我妈妈是什么问题?」司祺追根究柢地问。

  听司祺用「你」和「我」来区分亲疏,可见得对他来说,自己这个爸爸还是个外人,无法介入他们母子之间。

  「等你长大之后,我再告诉你。」李照祺无法跟一个七岁的孩子解释当年的事,还有自己的心情。

  司祺不太满意他这种草率的回答。「那么我先告诉你,不管你和我妈妈以前怎么样,我和妈妈会永远在一起,没有人可以把我们分开。」

  瞪着儿子眼中的决心,李照祺有些辞穷了。

  毕竟对他来说,童海霏是他的母亲,也是最亲的亲人,硬要拆散他们,恐怕一辈子也无法得到儿子的谅解。

  「如果……爸爸非要带你走呢?」他试探地问。

  小脸顿时变得好严肃。「那等我再长大一点,可以赚钱了,就去请一个很厉害的律师,让我可以回到妈妈身边。」因为同学的爸爸就是这么做,让儿子可以跟着自己,所以他也要学起来。

  李照祺从儿子坚定的眼神中,看得出他是说真的,而且还有一种熟悉感,因为这样的眼神很像自己,只要定下目标,就会努力去实现它。

  「这件事爸爸会再想一想。」李照祺居然被儿子给说服了。

  至少在儿子接受自己这个爸爸之前,不要给他留下坏印象,也不要被他讨厌了,李照祺心里这么想。

  司祺定定地看着他,彷佛在确定这个「爸爸」有没有在说谎。

  「爸爸不会骗你。」李照祺打算开始建立父亲的形象。

  听到这句保证,司祺这才稍稍收起防备的态度。「我进去跟妈妈说,我们已经谈完了。」

  看着儿子脱下鞋子,拉开门进屋,李照祺不知道该为他的早熟感到骄傲,还是为他只爱妈妈而难过。

  没过多久,童海霏又从屋里出来了。

  「外面太阳大,进屋里再说吧。」她说。

  李照祺一面将衬衫的袖口往上卷,一面沉思,片刻之后才开口。「在孩子熟悉我这个爸爸之前,我要经常跟他见面……这点你没有权利反对。」

  「就算我反对,你也一样会这么做。」童海霏也累了,不想再跟他争辩。

  他口气冷厉地说:「那是当然,没有人可以阻止我。」

  童海霏很轻很轻地点了下头。「好,你可以经常跟司祺见面,和他培养感情,我不会反对。」

  「就快到中午了,我要带他出去吃饭。」李照祺口气冷漠,还带了些许命令的口吻,就是不许她有异议。

  「可是……」我已经买了菜,才想这么说,眼前这个男人强硬的姿态让童海霏又把话咽了回去。「好,我叫他出来。」

  在客厅里跟乾妈说话的司祺听到母亲在叫他,于是走了出来。

  「你爸爸要带你出去吃饭。」童海霏蹲在儿子面前,帮他拉好上衣的领子,调整好吊带裤。「来!先把鞋子穿上。」

  司祺抬头看了一下刚相认的父亲,然后问母亲:「妈妈不去吗?」

  「呃,因为梁奶奶不在家,乾妈中午没有东西吃,所以妈妈就留在家里煮饭。」她挤出笑脸回道。

  他看得出母亲在说谎。「好吧,我跟他去吃饭,很快就回来。」

  「好。」童海霏伸手拂开儿子额头上的刘海。

  「妈妈再见。」司祺挥了挥小手,和「爸爸」一起走出梁家的铁门。

  跟着儿子跨出铁门,童海霏见到李照祺要牵他的手,不过被拒绝了,直到父子俩消失在转角处,下意识地按着隐隐作痛的胃部,只要压力太大时就会紧缩,让她想快点找个地方坐下来。

  「海霏,他真的是司祺的爸爸?」梁漪来到她身旁问道。

  言 她「嗯」了一声。「我先上楼去了。」

  情 梁漪见好友脸色苍白,也不再多问什么。「要不要到我床上躺一下?」

  小「我没事,先上楼去了。」说完,童海霏步履蹒跚地走进楼梯间,一步一步地爬上二楼,好不容易才在客厅坐下,已经全身虚软。

  说 靠在椅背上,两眼望着白色的天花板,她的思绪回到了八年前——

  吧 才刚放学的自己,身上还穿着制服,就匆匆忙忙地来到约好的饭店。因为担心让长辈等得太久会很没礼貌,也会给对方留下不好的观感,所以一路上她都用跑的,总算找到二楼的咖啡厅。

  独 童海霏走进店内,四下张望,一个大了自己好几岁,看来像上班族的年轻女人朝她招手,心想应该就是李照祺的大姊,也就是打电话约她出来的人。

  家「你是照祺的姊姊吗?你好,我是童海霏……」她先向李照祺的大姊打了个招呼,又看到在座的还有对中年夫妻,连忙又很恭敬地鞠了个躬,其实紧张到心脏都快跳出来了。「伯父、伯母好。」

  想到他们突然打电话来,说要单独跟她见上一面,还特别交代不要让李照祺知道,让童海霏莫名地不安起来。

  李照岚看着眼前乖巧漂亮的女孩子,心里真的有些惋惜。「听我弟弟说,你是他大学同学的妹妹,现在正跟他交往?」

  「对。」童海霏脸颊发热地回道。

  听她承认了,李照岚看了在座的父母一眼。「先坐下来再说吧……其实你的电话是我偷偷从照祺的手机里抄来的,他并不知道我们约你出来见面的事,之后也不要告诉他。」

  「请问……为什么不能说?」原本还以为是听了李照祺说了自己的事,所以他们才想先来见见她。

  直到这时,李母才开口。「我听照祺说,等他大学毕业,找到工作之后,就要跟你结婚?」

  童海霏顿时满脸通红。「他……有这么跟我说过。」

  接下来轮到李父了。「听说你的父母正在办离婚手续?」

  闻言,童海霏伤感地垂下眼眸。「对。」父母在她的哭求劝说之下,还是决定离婚,已经成了定局。

  「你的父亲是不是叫童国鼎,是个国小老师?」李父想到那天听儿子提起交了女朋友的事,自然要问一下对方的家庭背景,父母从事什么工作等等,也幸好当时有问,才能及时阻止。

  她怔了一下。「对。」

  李母瞥了身旁的丈夫一眼。「那就不会错了,怎么会这么巧,照祺居然会跟那个男人的女儿交往?」

  「伯父和伯母……认识我爸爸?」听了照祺的母亲话中厌恶的口气,让童海霏不解地问。

  「何止认识!」李父的表情可以说是深恶痛绝。「你爸爸是因为有了外遇,才要跟你妈离婚的对不对?那么你知不知道他外遇对象是谁?」

  童海霏不明所以地启唇。「是位魏阿姨……」

  「她就是照祺的婶婶,为了跟你爸爸在一起,坚持要跟照祺的叔叔离婚,连自己的亲生女儿都可以不要……」李父看着坐在对面的女孩子脸色愈来愈白,却是一点也不同情。「就在三年前,他们离婚之后没几天,照祺的叔叔跳楼自杀,当场就死了。」

  放在膝盖上的两只小手不断发抖着,童海霏只听父亲提起过那位魏阿姨是他青梅竹马的初恋情人,离过一次婚,两人多年后再度相逢,发现还是深爱着彼此,才会不惜为了她跟母亲离婚,从来不晓得事实的真相是这样丑陋。

  「我……真的不知道这件事……我爸爸从来……」童海霏连声音都在颤抖,话也说不全。

  李母也沈下了脸。「我们李家不会接受那个男人的女儿来当媳妇的,更不会让照祺继续跟你在一起。」

  「照祺的叔叔等于是你爸爸害死的,我绝不会答应让你们结婚。」李父恨不得要他们父女替自己的亲弟弟偿命。

  这一切让只有十七岁的她受到很大的惊吓,童海霏连眼泪都掉不下来,匆匆地抓起书包,就要离开座位,想要马上回家问父亲,他们说的到底是不是真的,就因为太慌乱了,书包不小心掉在地上,里头的东西全都跑出来。

  李照岚蹲下来帮忙拣,却看到一个包装还完整的验孕棒,讶异地问:「你怀孕了?」

  「我……」因为MC半个月没来了,所以昨天才请同学陪她去药房买,可是还没有勇气验,担心要是真的怀孕,该怎么跟父母说。

  李父气得直跳脚。「就算你怀孕了,我也不会承认这个孙子!」

  「有那种抢人家老婆的爸爸,就有这种不要脸的女儿!」李母用轻视的口气数落着她。「马上离开照祺,这是你们童家欠我们的……」

  童海霏猛地从回忆中惊醒,甩了甩头,想要忘掉那些不堪入耳的话。

  就在八年前,她又哭又跪的说服了家人,选择不告而别,就是不想让李照祺夹在中间为难,不想再伤害到任何一个人;可是八年后,两人再度重逢,他也知道司祺的存在,童海霏真的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才好。

  难道要再不告而别一次?

  她把脸埋在手掌心,内心交战着忖道。

  ★★★

  下午五点多,李照祺回到住处,从冰箱中拿出一瓶矿泉水来喝。

  这是一间三房两厅双卫的屋子,简单的黑白色调,也打扫得一尘不染,它的采光很好,太阳还没下山,金红色的光芒还是不断地从落地窗外洒了进来,对单身汉来说,坪数是有点大,不过他不喜欢狭窄的空间,会有压迫感,所以才会贷款买下这间三十多坪的二手屋来重新装潢。

  李照祺的思绪又回到半个小时前,才送儿子回到童海霏那里,不过他并没有上楼,只是站在公寓大门外,抬头从二楼的窗户,看着儿子进屋。

  因为他不想再见到那个女人。

  要不是为了司祺,根本不想和她有任何交集。

  桌上传来手机简讯的声音,李照祺拿起来看了一眼,便直接将广告删了,想到要不是这么多年,他一直没有去换手机号码,恐怕这辈子都不知道自己有个儿子,已经当了爸爸。

  为什么不换呢?

  他绝对不会承认还在等一通电话,还没有完全死心。

  现在最重要的,就是如何让儿子接受他这个爸爸。李照祺打开空调,一手扯着脖子上的领带,站在落地窗前思索。

  不知站了多久,四周也渐渐暗了,他才转身回到主卧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評論呀,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!

热门帖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