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

《听你说爱我》第五章(1)

她的世界是寂静无声的吗?是不是连一点杂音也没有?对于听力正常的他来说,他实在无法想象那是怎样的一个世界。听不到所有的声响,她寂不寂寞?


  思及此,他形容不出心里的感受,只是觉得沉闷。一个孤伶伶的女孩,什么都没有,连音乐、电视、电影,甚至是打游戏机的听觉享受都没有,她的生活会不会太单调了?

  想起第一次开庭时,她伏在他肩头哭得抽抽噎噎的画面,他不禁要想,待案子审判终结后,一个人的她要怎么办?把她留下吗?可这里不是收容所,要是每个委托人都把孩子交给他,他哪有那么多心力?

  还是送走她吧!念头刚闪过,他感觉心脏大力地颤动了下,像被什么撞了一下似的。

  他为此刻自己的异样感受感到困惑,知道自己心里浮荡着什么,却又说不出那是什么,下一刻,他又问自己,也才开一次庭而已,这么早烦恼这做什么?低着浓眉,他试着厘清不明的思绪,但被她打断。

  「你可不可以跟我形容一下,你听的音乐,是什么模样?」她同学跟她一样,都是听力有问题的,她没见过身边有哪个人那么喜欢听音乐,于是在几度见他沉醉其中的模样后,她彻底地勾起好奇心。

  他听的音乐是什么模样?这问题可考倒他了、要他背出那些复杂的法条,对他可是轻而易举,但要他找出词汇形容音乐……看着她安静的身影,他心头发酸,总觉得这样的她太孤单,他应该满足她现在的需求,不过就是聊一下音乐而已。

  他移开腿上的笔电,起身走到收纳柜前,挑了几张CD,把音响音量转小后,回到她身侧。「我正在听的是这张木笛演奏专辑。」他把CD盒递给她。

  「木笛?我知道,就是小学生都会练的那个!」她看了看封面,有趣地做了个吹直笛的动作。「它是什么声音?」

  周允宽没多想,很迅速就找到答案。「像小鸟的声音。」

  像小鸟的声音?她皱着秀气的眉,兀自想象着那样的声音,长久之后,她有些无奈地瞅着他。「像小鸟的声音……那到底是什么声音?」她又没听过小鸟的声音。

  虽没听过,她倒也有几次在一些文章里看到描述清晨的场景时,提到叽喳的麻雀,或是咕咕啼叫的鸡鸣,所以直笛的声音可能像麻雀那样?

  意识到自己犯的口误,周允宽皱了皱眉头,迟疑地开口:「小鸟的声音就是……该怎么形容……」

  「听起来是不是很轻巧?」她想到自己也曾在清晨时分见过几次麻雀,它们小小的,但看上去总是精神饱满,她猜想它们的声音应该很可爱。

  他看着她,眼底有着轻讶。「是很轻巧。」她听不见,竟知道用轻巧来形容,是因为听不见声音让她较一般人敏感纤细?

  「那这个?」她指着他手中另一张专辑。外壳的封面图是一个乐团,什么乐器都有,她却只认识钢琴。

  「这张是交响乐,这是交响乐团,什么乐器都有。」

  「那这是什么?」她指着图片上一个圆形的白色乐器。

  他回答:「是音鼓。」

  看着他的嘴形,沈安婕愣了下。

  看了她一眼,周允宽把笔电放到腿上,打出是音鼓三字让她看。

  但是音鼓之于她是陌生的,她读不出唇语是理所当然。

  她发出好长的喔声后,问道:「它声音是轻巧的吗?」

  「是沉稳的。」他想了想,又打了几句话补充。「有时候听起来像打雷,有震撼力,有时候是比较紧张的声音。」

  她突然伸出手,在计算机上敲入几个字,「心跳如擂鼓。」

  周允宽微愕,抬眼看着她。

  「我在一些文章里看过这句话,好像是说,遇到自己喜欢的人,心跳就会很快,那感觉就像打鼓一样……所以打鼓的声音应该和心跳很像吧?」说着说着,她右手贴上左胸,感觉那掌心下的绿动,想试试能不能感受打鼓的声音,却摸不出所以然来。

  移了移手心,仍是摸不到什么,她蹙起秀眉,不放弃地试着,须臾,一只大掌轻握一下她手腕,她侧眸看他。

  「会不会是在右边?」她那好像摸不到心跳,但又非要摸到的执拗表情,像个求知的孩子,稚气得有些可爱,他不禁莞尔。

  盯着他的嘴形,她一脸惊诧。「怎么可能?心脏不是都在左边吗?」话落,觑见他眼底淡烁罕有的暖芒时,她怔了怔。

  他是在和她开玩笑?他也会开玩笑?她直勾勾地盯着他看。

  他恒常清冷的眼睛此时微转着流光,像夜幕间隐在浓云后的星子,淡淡的光芒忽隐忽现,极为诱人,让人想一窥究竟。

  不是第一次和他坐这么近,却是第一次这样仔细地看着这个男人,一种从未有过的、难用言词形容的感受,在她心里兜转着。她就这样傻怔怔看着他美丽的长眸,直到还贴在左胸的手心底下传来一下强过一下的撞击时,她才回过神。

  终于摸到了自己的心跳……好快喔!怎么会……跳得这么快?

  心跳如擂鼓就是这样吗?突然间,她意识到了什么,脸颊一阵热辣,她不曾有过现在这种体会,一时间也不知道该有什么反应。

  周允宽发现她的脸突然变得好红,皱了下眉,问:「你不舒服吗?」

  「没有!」她摇头,回答得极快,然后有些心虚地指着他手中的一张专辑。

  「那这张又是什么?」她不敢再直视他墨深般的眼,直盯着CD封面图。

  虽讶然她有些古怪的神色,但少话的他也没再追问,只是顺着她的手指看着封面。「这是莫扎特的钢琴作品专辑。知道莫扎特吗?」他在计算机上敲入莫扎特。

  沈安婕点点头。「在书里看过,他好像很有名。」

  「是,他很有名,他的作品也很有名,像这个,就是大家都会唱的儿歌,「小星星」。」他把CD翻到背面,指着第二首乐曲的曲名——(小星星变奏曲)。

  她一脸惊喜,语声不受控地提高。「这个我知道。」

  「你知道?」他轻诧。对一般人来说,那是从小听到大的音乐,可对她来说,应该是陌生的,况且她从未听过音乐,是如何得知它的?

  「我在通书里看过。」

  「通书?」他想了想,不大肯定地猜测:「你说的是小朋友看的童书?」

  沈安婕用力点头,慢慢地开口说:「因为通书里面有很多可爱的插画,我喜欢看上面的图,书里也都有儿歌教唱,常看到『小星星』。我还记得歌词喔,就是依珊依珊亮晶晶,蛮天都湿小星星,瓜栽天空防光明,好香……」

  她特殊的咬字发音,在她朗诵声中显得违和而毫无美感,也许让他人听了还会笑上几声;偏偏,他只是目不转睛地看着她,看她那笑弯着大眼、专注认真的模样。

  他胸口漫开一股灼热感,但他分不清,那是在心疼她听不见,还是在为她骄傲她能如此坦然面对自己的不一样?这样的她,会不会还是有着期待,期待有一天能听见声音?

  而如果有一天,医学真能让她拥有一些听力,她想听见谁的声音?

  这一刻,他并没发觉多年未起波澜的心,已有了流动的迹象。

  「刘姨,你说这蛋要煎酥一点对吗?」沈安婕将锅里加了葱花和菜脯的蛋皮翻了面。

  正洗着青菜的刘姨关了水龙头,走到她身边,看了看锅里。「对,要煎到两面都有点焦焦的。」

  「这样比较好吃吗?」放学回来,功课要是不多,她会到厨房帮忙。

  「会比较香,允宽喜欢这样吃,我要是有煎这个蛋的话,都会习惯煎焦一点。」刘姨用手的动作说明着。

  她喔了声,知道是他喜欢吃的,连翻蛋皮的动作也变得仔细。「那他会不会偏食?有什么不吃的吗?」

  刘姨摆摆手。「他很好养,除了早餐不习惯吃以外,他什么都吃。」

  她又喔了声,确定两面都已呈金黄色泽后,熄了火。她看了正在切菜的刘姨一眼,心里琢磨着什么,又不大好意思问,但不问又很想知道……

  把蛋盛盘,端到隔壁饭厅,再回到厨房时,她迟疑几秒,还是靠到刘姨身边去了。「刘姨……」她咬住下唇,欲言又止的。

  刘姨看了她古怪的脸色一眼,拍了两下肚子问:「你饿了是不是?不然你先去吃,我把青菜炒起来就好了。」

  「不是,我是在想……」她吞吐了片刻,才试探性地问:「我住进来好一阵子了,怎么没见过周律师的女朋友,他没有女朋友吗?」

  刘姨愣了下,有些意外她问这问题。「他好久没交女朋友喽,我记得他大三时有交过一个,没多久就散啦,之后也没再看见他有哪个比较有往来的女性朋友,不过他朋友本来就不多,就很孤僻啊!」

  大三交的?「那他为什么不再交?」

  刘姨开了炉火,好笑地看着她。「这你要问他啦,他不会跟我说这个。」

  「那刘姨看过他以前的女朋友吗?漂不漂亮?」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他喜欢的类型。

  「我没看过他女朋友,只听他提过而已。」把菜下锅后,刘姨转过脸看着她。

  「你怎么突然间问起这些事?」

  沈安婕愣了下,两腮蓦地一热。「没事,我好奇。」她心虚地说完后,怕再被追问什么,急急地又道:「我去摆碗筷。」

  她匆匆跑到饭厅后,突然笑了出来,知道他现在没有女朋友,她觉得心里有些甜。这样是不是表示她可以喜欢他了?那么他呢?他会不会喜欢她这种女生?

  她有些傻气地笑着,满脑子都是他,连刘姨端着刚炒好的青菜走过来时,她也没发觉。

  放下盘子,刘姨轻拍一下她的肩,要她看她。「安婕,你在高兴什么?」

  她摇头,想到什么又一脸期待地看着刘姨。「刘姨知不知道周律师喜欢什么样的女生?」

  「喜欢哪种女生喔?他才不跟我说这个,我想过要帮他相亲,他不客气地拒绝了,他那个人喔——」刘姨停住,狐疑地打量着面前的女孩。她的表情温柔中含着期待,还有些不好意思的样子,完完全全就是一副怀春少女的姿态……

  「你喜欢允宽?」刘姨惊讶地问。

  没想到自己的心思这么容易就被看穿,沈安婕呆了几秒才红着脸蛋点头。「好像是这样,也不知道为什么……明明之前都不知道要怎么面对他的,现在却很想跟他说话,很想看见他……」

  「难怪喔,我还觉得奇怪,怎么最近我常看见你在偷看他,原来是喜欢他……」

  「刘姨,你觉得他会不会……讨厌我?」

  刘姨看着面前的女孩。允宽的感情世界她不是很清楚,但看得出来他对爱情这种事不及他对工作的热爱,当然她也希望他身边有个伴,只是这个女孩会不会太小?

  可她不是他,没法替他决定这种事,或者他不在意年纪,况且眼前这孩子若是能为他的生活增添快乐,年纪又真是问题吗?十七岁是有点小,但不影响功课的话,为什么不试试?

  「你这么可爱,他怎么会讨厌你。」刘姨是鼓励的口气。「他不是热情的个性,你如果喜欢他,自己就要好好把握,不过课业还是要顾。」

  沈安婕盯着她的嘴,一时间有些迟疑了。「这样可以吗?万一他不喜欢我……」

  「你不试试看怎么知道。」刘姨睁大眼睛看她,做了个加油的手势。

  要试试看吗?沈安婕不好意思地垂下眼,虽然担心没有听力的自己不会被他喜欢,但没尝过爱情的她,这一刻对爱情还是抱着美好想象的。

  高大俊挺的周允宽在走过走廊时引起一阵注目,他一面听着身旁沈安婕班导师说明她在校的情况,一面留意学校环境。

  不知道怎么形容这样的感受,在放学前的打扫时间,学生们一面打扫一面玩闹,和他以前念书的感觉相似;只是这个校园好静,学生几乎都是打手语沟通,而且大部分学生都戴有助听器。

  「周先生,到了,就这里。」班导师带着他在教室门口站定。「安婕是负责扫教室的,我去把她叫出来。」导师说完,随即走入教室。

  周允宽长眸一瞟,有些惊讶班级人数这么少,算算桌椅,也才十个座位。但想想也是,毕竟这是启聪学校,学生人数不可能像一般学校那样。

  他打量着教师,视线移动间,见到背对他的班导师身旁站了个女同学,那女同学突然转过身来,见到他时露齿一笑,然后匆匆奔了出来。

  「老师说,你要来接我回去。」沈安婕没想到他会来接她,转头见到他时,惊喜不已。

  他垂眸,看着她笑弯的眼。「刘姨打电话给我,说她忘了把家里钥匙留给你,你搭校车回去会进不了门,我——」发现她直盯着他的那双眼底,流动着潋滥水 光,柔情款款的,他感觉胸口被什么轻撞了一下,心跳被撞掉一拍,他皱了下眉,神掌握了下她的肩。「安婕,你有没有在听——在看我说话?」

  因为太开心,她只是专注地看他的眼,直到肩上传来压力,她才从那份喜悦的心情中恢复过来。

  她脸颊一热,看着他的唇,开口要求。「你可以再说一次吗?」

  周允宽重复一遍后,又说:「你去把书包收拾一下,我在这里等你。」

  她点点头,笑道:「等我一下喔!」随即脚步轻松地转身进教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評論呀,同志們想讀甚麼樣的文章告訴博主啊!

热门帖子